天真蜜糖女遇上创业开荒男

  >亲爱的主持人:您好。
  我正面对着一生中最大的困惑,他说那是因为我以前都太顺利了,我想他说的也对,他总是那么有道理,我说不过他,可是我心里也会怀疑,为什么他总是对的我总是错的,是不是我比较看重享受就真的那么罪过,那么让人不齿?我们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,这也是我的第一次恋爱,我真的不想放弃,可是我现在真的很难做决定。
  我跟男朋友是一次同城网友聚会认识的,彼此都很有感觉,他很斯文很有礼貌,非常有才华,是我们那个小论坛里的风云人物,聚会上很多MM都对他表示了好感,但是他只关心我一个人。他说我就是那种他梦想的女人,单纯,温柔,甜美,每天在外面打拼很辛苦,回到家看到我就会很幸福,他的话打动了我,我们开始交往了,一切都很美好。我家在本市算是小康人家吧,爸爸是局长,妈妈是医院的副院长,有好几套房子租给外地人住。我上的大学也在本市,12岁之后我一直都是坐家里的车,没有挤过公共汽车。父母介绍过不少同一个圈子的男孩子给我,但是都没有什么下文,我是85年的,父母现在最大的心事就是我的终身,对这个男朋友坦白说他们是不满意的,他的名气只存在于网上,现实中他只是个外地户口的小职员,但我相信他肯定能有一番成就。交往了7个月,父母也勉强接受了他,爸爸给他找了个很好的单位希望他去考公务员,他拒绝了,他说他的理想就是创业,有个属于自己的企业,他已经在上海联系好了自己的合伙人,等到了上海就开始拿计划书去跑投资立项。他对我说创业的风险很大,不想我跟着他吃苦,而且他去了上海,如果我们还要继续的话,我就要跟去。他握着我的手说:宝贝,现在我什么都没有,可是我把我的未来送给你,你愿意接受吗?我第一次没有马上回答他。我很犹豫,非常犹豫。
  家人现在分成两派,大多数是前一派,认为我马上就应该跟他分手,在本城找门当户对的人家,奶奶说如果我住的房子比家里的小,那都是委屈了我,>更别说我要去闯荡上海住出租屋吃盒饭了。父母也说我从小就是蜜罐里养大的,从来没吃过苦,舍不得我就这么离开家去个陌生的城市。另一派是我表姐和我闺蜜,我表姐就是陪着表姐夫创业成功了,当时大家都反对,但他们家现在是本市最有钱的人家之一,她说只有陪着男人吃过苦,他才会永远感激你对你忠诚,这份感情才会有份量。我闺蜜则是觉得从小到大只见到有这个人能让我这么动心,她说放弃了太可惜了,趁着年轻尝试一下,以后也不会后悔。
  要说我自己的想法,我很想跟他走,爱情是需要付出的,而且我也相信他一定能成功,可是一想到要去租房子住,自己去找工作,每天上班下班还要洗衣煮饭,上海的地铁据说是全国最拥挤的,我就怕得不得了。男朋友说我虚荣心太强,我觉得不是,我就是不适应那种环境,让我想一想都很难受。他对我说创业就是条件艰苦,可能连现在这份小职员的工资都没有,搞不好就要靠我赚工资付两个人的生活费,而且时间不确定,可能一年两年,也可能五年八年,这要看运气。听到这些我真是浑身不舒服,难道说我的青春就要这样浪费在艰苦的环境里吗?爱情真要人付出那么多代价才算是是真爱吗?
  这几天我天天失眠,父母也跟着烦恼,他们后来跟我说尊重我的决定,无论我是去还是不去,都让我自己做主,我男朋友也是这么说,说你怎么决定我都理解你。我真希望他们能有一方是强硬的,别让我左右为难,我应该去上海陪着他创业吗?我留在家里是不是以后再也遇不到自己喜欢的人了?
  现实主义者的理想困境
文/Helen
  >Joy:
  你好。
  其实你的叙述本身已经做出了最好的回答,你或许很天真,在家人的保护下不经世事,但你很现实,从小耳濡目染的价值观已经在你内心根深蒂固,大房子,私家车,没有柴米油盐困扰的生活,这些是你成长的温室,你甚至连想一想离开了家的生活都会发抖,你与你父母的生活理想也很现实,给女婿找个可靠安稳的职业,一家人在小城市里过着滋润富足的日子。这些东西不是不好,也没有什么令人鄙视的地方,在很多人眼中,还很值得羡慕,只是,那是你的生活,你的规划,不是你男朋友的。你男朋友对人生有自己的安排,创业只是其中之一,相信你们在相处的过程中,一定还有更多不同的观点南辕北辙,只能做二选一,一方做出妥协,目前是这样,今后还是这样。你想拉他进你的"理想"轨道,却跟他的"理想"背道而驰,他想用自己的"理想"带着你闯荡江湖,却背负不起你的"现实"。所以当然了,大家都会说:请你自己做决定吧,因为无论你走或不走,这个结果都过于重大,只能你一个人承担。
  你对失去现在富足生活的恐惧是清晰的,做出了详细的形容,这些也构成了你不去上海的理由,但失去男朋友之后,你的心情如何呢?你只是模糊地担心,害怕"以后遇不上自己喜欢的人了",对你来说,爱情是锦上添花,你更在意的是自己生活的舒适程度,而不是坚持这份真爱。你对男朋友有一些潜在的不满,事实上你内心里对一无所有的他缺乏信任,你很爱他,但并没有爱到不顾一切的地步,这是件好事,理性可以做主,你就不会受到太大的伤害,从另一角度说,随时保持着清醒,也就很难享受爱情的痴迷和疯狂。为了爱远走他乡,为了男人创业女人吃苦受累,这是个很理想化的事,没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是不可能完成的,你对现实有精确的考量,但现实也在考量你的爱情,你爱他吗,到底有多爱?
  我们时常都会核算付出多少,是否值得,但这些通常是在我们付出之后才做的事。很多时候,我们做了许多傻事,但只是为了那个人,那份爱,只在那个年纪,才会发生。为爱奉献是每个女人内心都存在的理想,尽管这理想往往被现实追杀到无处藏身。Joy,我不想与你讨论你这个男朋友如何如何,他跟每个男人一样,都会有优点缺点,你面对的其实是自己人生的选择,不是为了谁,是否值得要你去做,而是你本人是否想要去做,你想做到什么程度。你有优越的人生,却没有自我,所以在自己做决定的时候你非常犹豫,这是一次理想和现实的战斗,得失你已经考虑得很清楚,现在你在为难的只是内心的"舍不得"。
  我想告诉你的是,你不会担心今后是否遇不到自己喜欢的人,因为就从你现在的描述来看,你对男朋友的喜欢也很有限,他的特别之处在于他不是一个你父母安排好的理想对象,满足了你心里的小小叛逆倾向,他的才华也只限于做个小论坛上的才子,创业是条漫长艰苦的路,只有极少数人才能成功,你的放弃会让这段感情在你心中更珍贵,因为人人都知道只有失去的才是完美的。
  不排除这种可能,就为了"不后悔"你去了上海,于是你恐惧的一切都近在眼前,生活的鸡毛蒜皮最能考验一个人的信心和勇气,爱情褪色原形毕露,你只好流着眼泪回温室去继续做小公主,他也在你心里沦为一个可恨可耻不懂你不珍惜你的负心汉。又或者你因此变得坚强独立乐观勇敢,成为一位真正的贤内助,续写表姐和表姐夫的传奇。理想的迷人之处就在于追逐它的路上有无限可能,每种可能后的背后都是灰色坚硬的现实,我们可以幻想,但不可以逃避。
  好好想想自己的人生到底想要什么吧,为理想孤注一掷还是坚持自己对现实的原则,选择什么都没有错,人生最后总还是要你一个人过,你有充分理由说是和不。真诚祝福你。

更多情感故事请看 情感驿站 >>恋爱时分 > >天真蜜糖女遇上创业开荒男